中国上市银行长短期VaR混频计量估算及其有效性研究

时间:2021-12-16浏览:142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下载数据   下载程序


中国上市银行长短期VaR混频计量估算及其有效性研究



作者:

王周伟 魏鹏飞


作者单位:



本文新意:




摘要:

 本文基于MIDAS-QR模型和GARCH-MIDAS模型研究分析了2012年至2020年期间,我国16家上市银行及银行业的股票收益率在不同持有期内影响其风险价值的长短期成分的因素。研究表明:MIDAS-QR模型估算结果更加准确、稳健;我国上市银行的风险价值主要来源于其长期成分,短期VaR围绕其长期成分有着更加剧烈、更加频繁的上下波动;月度VaR的绝对值要远高于日度VaR的绝对值,这说明一项资产持有时期越长,所面临的风险也就越大。

 

 

关键词:

MIDAS-QR模型;GARCH-MIDAS模型;风险价值;失败比率检验法




项目资助: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结构变化中银行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多维多重传染研究》(71973098


引用文本:

王周伟,魏鹏飞. 中国上市银行长短期VaR混频计量估算及其有效性研究[J]. 金融管理研究,2021,7(02):254-266.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