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市场、货币政策和宏观经济的动态传导效应研究——基于TVP-VAR模型

时间:2021-12-16浏览:135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下载数据   下载程序


股票市场、货币政策和宏观经济的动态传导效应研究——基于TVP-VAR模型



作者:

纪磊 孙小语 宋玉平 姚凯南


作者单位:



本文新意:




摘要:

  股票市场、货币政策和中国经济之间的相互传导机制一直以来都是研究的热点,但较少文献系统地考虑它们之间的影响机制在不同时期下的差异性。在已有参考文献的基础上,选出2008年、2015年和2020年三个关键时点,运用TVP-VAR模型深入具体地分析在货币政策介入的条件下股市对宏观经济的传导机制。研究发现短期内股价的变动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时变响应是显著的,宽松的货币政策会对中国股市和宏观经济产生较大影响,但随着时间推移这种影响逐渐减弱;股票市场景气度不高时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小于股市景气度高时的影响强度。这一研究发现有助于决策者和投资者更为深入的了解三者之间的内在联系,进而促进资本市场、货币市场和宏观经济的共同发展和货币政策的灵活运用。

 

 

关键词:

股票市场;货币政策;宏观经济;TVP-VAR模型




项目资助: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非平稳高频金融数据的大样本性质及应用》(11901397);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非平稳高频金融时间序列的统计推断及实证研究》(18YJCZH153)


引用文本:

纪磊,孙小语,宋玉平,姚凯南. 股票市场、货币政策和宏观经济的动态传导效应研究——基于TVP-VAR模型[J]. 金融管理研究,2021,7(02):241-253.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