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下含有违约债券的DC型企业年金最优动态资产配置

时间:2021-12-30浏览:92

查看全文       下载数据、程序   

 

通胀下含有违约债券的DC型企业年金最优动态资产配置



作者:

黎航延 傅毅 张寄洲

作者单位:

澳门永利官方在线登录

本文新意:

将通胀因素引入到最优资产配置模型中, 研究通胀下含有违约债券的DC型企业年金的最优投资策略



摘要:

  我国养老保险金支付压力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剧而加大,而企业年金在降低养老保险支付压力的同时,能较好处理人口老龄化问题。本文旨在研究通胀下含有违约债券的DC型企业年金的最优投资策略。在固定利率下,构造包含银行存款、股票、及违约债券的财富资产组合,以企业年金的最大期望效用为背景,将通胀因素引入到最优资产配置模型中,通过求解HJB方程得到模型的显式解,最后通过数值模拟分析通胀因素对投资策略的影响。

 

 

关键词:

通胀;违约债券;动态资产配置;HJB方程;效用最大化;



项目资助: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17YJCZH044);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18YJAZH127);   

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11701377)



引用文本:

黎航延,傅毅,张寄洲.通胀下含有违约债券的DC型企业年金最优动态资产配置[J].金融管理研究,2020(02):143-159.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