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兑美元在岸离岸汇差波动的时变特征分析与混频宏观影响因素的研究

时间:2021-12-30浏览:38

查看全文       下载数据、程序   

 

人民币兑美元在岸离岸汇差波动的时变特征分析与混频宏观影响因素的研究

 

 

作者:

崔百胜   

作者单位:

澳门永利官方在线登录

本文新意:

构建GARCHADL-MIDAS模型研究人民币兑美元在岸离岸汇差的波动及影响因素。

 

 

摘要:

  本文系统研究人民币兑美元在岸离岸汇差的波动及影响因素,利用2011年6月至2019年1月的月度和日度混频数据,通过构建GARCH(1,1)模型和ADL-MIDAS模型来分别研究汇差波动的时变特征和混频宏观影响因素。研究发现中国香港人民币资金存量、全球投资者风险偏好以及人民币升贬值预期与该汇差是负向关系,中美利差和该汇差是正向关系,此为主要因素;外汇储备、国内宏观经济景气指数以及人民币两岸汇差的滞后一阶与人民币在岸离岸汇差呈正向关系,此为次要因素。基于以上结论,本文提出增强离岸市场流动性,灵活运用中美利差对汇率的调节作用,推动离岸市场发展的同时也要强化对该市场的监管以及增强人们对人民币的信心等对策建议。

 

 

关键词:

在岸离岸汇差;影响因素;ARCHADL-MIDAS

 

 

项目资助:

 

 

 

引用文本:

崔百胜,李茜.人民币兑美元在岸离岸汇差波动的时变特征分析与混频宏观影响因素的研究[J].金融管理研究,2020(01):176-194.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