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四大”与高审计质量——突破传统审计研究框架的再检验

时间:2021-12-30浏览:49

查看全文       下载数据、程序   

 

国际“四大”与高审计质量——突破传统审计研究框架的再检验

 



作者:

郭照蕊

作者单位:

澳门永利官方在线登录

本文新意:

突破传统审计质量的研究框架,进一步考察了国际四大是否对股价同步性产生影响。



摘要:

  本文以2007—2015年沪、深两市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首先,基于盈余管理的视角,对现行准则实施后的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提供的审计质量进行了实证研究;其次,突破传统审计质量的研究框架,进一步考察了国际四大是否对股价同步性产生影响。结果表明,尽管在应计项目盈余管理方面国际四大与非国际四大不存在明显差异,但在股价同步性方面国际四大显示出其优势:经四大审计的公司股价同步性显著低于非四大审计的公司,国际四大有效抑制了其审计公司的股价同步性。从更开阔的视角来讲,国际四大能够对上市公司产生积极影响,为中国审计市场现状提供了一个合理地解释。

 

 

关键词:

国际“四大”;审计质量;应计项目盈余管理;股价同步性;



项目资助:




引用文本:

郭照蕊.国际四大与高审计质量——突破传统审计研究框架的再检验[J].金融管理研究,2020(01):41-61.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