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面交流、知识创造与城市创新

时间:2022-04-03浏览:150

查看全文       下载数据、程序代码   



基面对面交流、知识创造与城市创新



作者:

黄静,祝梦迪

作者单位:

澳门永利官方在线登录

本文新意:




摘要:

城市作为前沿思想的交汇场所,其中的面对面交流平台与人际互动对城市创新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本文构建了城市内部人与人之间通过面对面交流平台以实现知识创造的理论模型,阐述了面对面交流合作通过加速知识创造从而促进城市创新的微观运行机制。利用大众点评网城市咖啡馆与茶馆数据,并结合我国289个地级市数据进行实证检验,主要结论为:(1)城市人均面对面交流平台拥有量将提升城市的创新增长率,当城市人均交流平台数量每增加1%,其创新力增加0.292%,在克服内生性问题,更替面对面交流代理指标之后,上述结论依然成立。(2)群体知识的多样性和交流合作意愿者占比对于城市创新活力的提高都存在显著的正向影响。本文为后疫情时代模拟面对面交流以压缩时空距离的开发建设提供了理论支撑。

 

关键词:

面对面交流;知识创造;隐性知识;城市创新



项目资助: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研究项目“房价上涨背景下住房财富差距分化的演化机制、社会影响及税收政策优化研究”(19YJAZH033);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基于‘房住不炒’视角的房地产市场参与主体行为分析及长效机制研究”(2018BJB024)。



引用文本:

黄静,祝梦迪.面对面交流、知识创造与城市创新[J].金融管理研究, 2022, 已接受.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