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I、产业结构升级与城乡收入差距

时间:2022-07-07浏览:245

查看全文       下载数据、程序代码   



FDI、产业结构升级与城乡收入差距

作者:张毅、兰雅倩

作者单位:澳门永利官方在线登录

本文新意:在产业结构升级的视角下探究FDI对城乡收入差距的影响和作用机制并分析空间溢出效应。

摘要:本文从产业结构升级视角出发研究了FDI对城乡收入差距的影响并进一步分析了空间溢出效应。基于我国2005-2019年的省级面板数据开展了实证研究,中介效应模型的回归结果证实了FDI可以通过促进产业结构升级缩小城乡收入差距;空间面板杜宾模型的结果则表明FDI流入不仅对本地区城乡收入差距缩小有积极的影响,还产生了显著的空间溢出,能有效缩小邻近地区的城乡收入差距。控制变量中,人力资本和对外开放程度的提升有助于缩小本地区的城乡收入差距,并且产生了负向的空间溢出,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周边地区城乡收入差距的扩大。

关键词:FDI;产业结构升级;城乡收入差距;空间溢出

项目资助:

引用文本:张毅,兰雅倩. FDI、产业结构升级与城乡收入差距[J]. 金融管理研究, 2022, 已接受.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