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污染如何“驱赶”城市流动人口?——基于2017年全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调查数据的经验分析

时间:2022-10-25浏览:29

查看全文       下载数据、程序代码   

 

空气污染如何“驱赶”城市流动人口?——基于2017年全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调查数据的经验分析



作者:

夏国祥;彭小龙

作者单位:

澳门永利官方在线登录

本文新意:




摘要:

利用2017年全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调查数据(CMDS)与274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特征数据进行匹配,分别构建OLSProbit等计量模型,并采用工具变量法进行稳健性检验,从环境经济学的视角探讨空气污染对于我国城市流动人口居留意愿的影响及其内在机理。研究结论表明:(1)空气污染会对城市的流动人口产生驱赶作用,人口迁入地的PM2.5浓度年均值每增加10%,流动人口居留意愿将会下降0.198%。在克服了内生性问题和一系列变量替换后,上述结论依然成立。(2)机制分析表明,工资收入下降和对迁入地的认同感下降是空气污染影响流动人口居留意愿的两条主要途径。(3)进一步异质性分析还发现,空气污染对低收入流动人口的驱赶作用大于中高收入流动人口,低收入流动人口更易承担由空气污染所造成的福利损失。


 

关键词:

空气污染;PM2.5;流动人口居留意愿;环境规制



项目资助:



引用文本:

夏国祥,彭小龙. 空气污染如何驱赶城市流动人口?——基于2017年全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调查数据的经验分析[J]. 金融管理研究, 2022, xx(xx): xx-xx.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