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数字化转型研究热点及趋势展望:基于文献计量视角

时间:2022-11-09浏览:35


查看全文       下载数据、程序代码   

 

我国数字化转型研究热点及趋势展望:基于文献计量视角



作者:

宋佳倩;文燕平

作者单位:

澳门永利官方在线登录

本文新意:

利用文献计量方法对过去20年我国数字化转型研究进行梳理,总结我国数字化转型的研究脉络和发展路径,并探讨数字化转型的未来研究方向。



摘要:

为迎接数字时代,激活数据要素潜能,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成为了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工作重点。与数字化转型相关的研究议题在产业发展、企业管理和政务服务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研究成果。本文利用文献计量方法对过去近20年的数字化转型研究的文献进行梳理,发现我国数字化转型的研究经历了萌芽期(2002—2010年)、探索期(2011—2017)、发展期(2018-至今)三个阶段;形成了背景环境驱动、数字技术的行业应用、数据治理的环境技术应用的研究脉络;研究的问题主要聚焦于传统企业和政府数字化转型、数字技术融合发展、数字化转型过程机制、数字经济和高质量发展四个方面。基于文献的趋势分析,从背景环境——过程机制——应用结果三个维度探讨数字化转型的未来研究方向。


 

关键词:

数字化转型;数字技术;研究热点;文献计量;知识图谱



项目资助:

上海市决策咨询项目“上海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方向与路径研究”(项目编号310-AC7031-21-002104



引用文本:

宋佳倩,文燕平. 我国数字化转型研究热点及趋势展望:基于文献计量视角[J].金融管理研究,2022,已接受.


Baidu
sogou